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12-30 19:34 聯合報 / 記者葉冠妤/台北即時報導
 
勞動部今預告修正「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第3條附表」,因應婦團多年訴求,將因傷病割除子宮的45歲年齡限制拿掉,並將失能等級從現行11等級修正為12等級。若以月投保薪資45800元計算,失能給付天數100天,等於切除子宮的女性將獲15.2萬的失能給付。勞動部預估,新規定上路後,生殖器失能給付件數將增至9000件,並新增4.6億的給付金額。

勞保失能給付依據失能程度依照精神、眼、胸腹部臟器、軀幹、頭臉頸、上肢、上肢等部分計分,其中的「生殖器遺存顯著失能」 規定女性必須未滿45歲,因傷病割除兩側卵巢或子宮,或因放射線或化學治療,致不能生育者才具請領資格,但男性卻沒有年齡限制。

多年來,針對只有女性生育失能給付有年齡限制,遭外界批評為性別歧視,過去就曾有立委提案刪除年齡,行政院性平處也據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(CEDAW)檢視,認為該規定違反CEDAW精神,要求勞動部提出修正草案。

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陳美女表示,這次順應婦團多年來訴求,刪除因傷病割除子宮的年齡限制,並參考日本勞動者災害補償保險障害等級表做法,改以身體損傷程度區別失能等級,將因傷病割除子宮、因瘢痕致陰道口窄狹陰莖不可能插入、陰莖大部分缺損或瘢痕等畸形的失能等級從現行的第11級修正為第12級,並新增喪失單側睪丸或割除單側卵巢為第13級。

若以勞保月投保薪資45800元計算,往後切除子宮,將可獲15.2萬元的失能給付。若切除單側睪丸或卵巢,則可領9.1萬元失能給付。

陳美女說,根據統計,每年約有4800件的生殖器失能給付件數,修正後,預估將新增4200到9000件,並增加4.6億元的給付支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