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6-13 13:17 聯合報 / 記者潘乃欣/台北即時報導
 
大專生是紓困4.0補助對象之一,教育部日前宣布,由各校按校內機制評估並給予學生紓困助學金,教育部將依學校補助學生金額,酌予補助學校經費。台灣學生聯合會表示,部分大學設有門檻,比如要有中低收入戶證明,或要求投入勞動服務,造成實際需要補助的學生無法請領,呼籲放寬標準。

台學聯表示,朝陽科技大學、育達科技大學等校都有限定申請資格,如中低收入戶、清寒家庭、或家庭年所得低於一定金額。在申請條件方面,輔仁大學 、金門大學有規定,申請紓困需進行一定條件的服務學習或勞動服務。

台學聯說,紓困計畫本屬美事一樁,但大學設限過多,恐造成實際需要補助的學生無法請領。此類學生家庭收入大多超過收入標準門檻,無法請領其他政府補助。家庭經濟突遭變故時,相對更需要於有紓困資源挹注。

台學聯說,紓困是急難救助社會福利之一,他們不認同校方以任何非屬經濟衝擊考量,作為紓困領取資格限制,更不應以勞動作為申請紓困金條件。

教育部6月3日宣布紓困4.0方案,一共編列0.24億元補助大專校院受影響的學生,申請資格是本國國民且就讀國內大專校院,目前具有學籍者,並經學校審核認定,今年5到7月學生本人或家庭成員經濟確實受疫情影響者。

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說,所謂「受影響者」,包括遭減班、停班或者強制請假,甚至資遣,只要提出證明文件都能受理,教育部已請各校從寬認定,文件也可事後補件。上一波紓困約125校、6300人次受惠,這一波估計人次持平,甚至提升,符合資格者都可申請。

梁學政說,其中一項補助是上述的學生緊急紓困助學金,另一項是校外租金補貼,依照租賃住宿所在縣市區域,每月酌予補助校外住宿租金1200元到1800元,6月4日開放申請。補助參考各縣市租金水準,台北市可領到1800元,新北市、桃園市1600元,台中市1500元,離島1200元。最多補助3個月,至多可申請到5400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