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時間:2021-06-07 10:55新聞引據:採訪撰稿編輯:林詠青
行政院上週公布「紓困4.0」方案,公部門也釋出「安心即時上工」打工機會,但設有勞保投保單位、投保紀錄等限制,實際上工率並不如預期。5位民進黨立委今天(7日)憂心指出,這波疫情有許多受政府「禁業令」影響、 沒有勞保的非典型就業勞工變成紓困孤兒,呼籲政府應放寬限制。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、伍麗華、江永昌、吳琪銘、黃世杰,7日聯合舉辦「無勞保打工族也要安心即時上工」線上記者會,鍾佳濱指出,全國疫情升上三級警戒後,部分產業被政府直接下令停業。以停課為例,雖然政府對補習業、安親班的全職員工,有推出教育版產業紓困,但許多兼職的教育輔佐人員,像是社團指導、課後輔導甚至運動教練等非典型打工族就無法得到紓困。

鍾佳濱表示,兼職的教育輔佐人員往往只能在多個學校兼職,又沒有職業工會可以納保,不但無法獲得紓困,還因為具有工作能力,也不適用社會救助,難以餬口。鍾佳濱說:『(原音)所以這種非典型的打工族通常一方面也是沒有職業工會可以加保,二方面也為了收入不穩定、為了減少固定的開銷,也選擇沒有加入勞保。但是在政府從去年到現在的紓困作為當中,這些人就受到影響。』

鍾佳濱表示,勞動部針對有工作能力的短期失業者,提出了「安心即時上工方案」,提供政府機關申請用人計劃,創造 「以工代賑」的就業機會,但卻同樣設有1年內曾經投保勞保的資格門檻。伍麗華也表示,即使在原鄉沒有投保勞保的限制,但僧多粥少的情況下,政府機關也會優先錄用有投保紀錄的人。

與會的社團教師趙文俊表示,自從教育部宣布停課不停學之後,正式老師、代理教師都還有薪水可領,但社團這種被教育部認定「非進度」的課卻全面停課。現在原本預定準備迎接暑期夏令營課程及招生作業,卻可能從5月開始直接休息到9月開學,希望教育部或勞動部設法協助非典型就業者,用勞務維持基本生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