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6-09 21:03 中央社 / 苗栗縣9日電
 
苗栗縣政府7日宣布,全縣移工除上下班期間,停止外出。在地青年團體「苑裡掀海風」認為禁足令涉及歧視移工,恐釀反效果,發起連署籲縣府收回成命,目前連署數量已逾千份。

苗栗縣長徐耀昌指出,從縣內個案數據顯示,外籍移工確診數比本國員工高出許多,這些高科技企業是全國重要經濟產業鏈,不能淪為疫情傳播鏈。管制移工外出是不得不為之,「也是百般無奈」,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擊退疫情,這項規定隨3級警戒實施至6月28日。

苗栗縣多家電子廠爆發新冠肺炎(2019冠狀病毒疾病,COVID-19)移工群聚感染,縣府為避免疫情擴散至社區,7日宣布全縣移工除上下班由事業單位或仲介公司負責接送外,其餘時間禁止擅自外出,生活所需用品統一由移工宿舍管理員或專責人員負責採買,若有移工在外閒晃遭查獲,將依就業服務法開罰企業主或仲介公司。

這項禁令不只針對產業移工,也涵蓋所有家庭及養護機構移工,引發人權團體抗議歧視外籍移工。苗栗縣在地青年團體「苑裡掀海風」昨天深夜在臉書發起連署聲明「同島一命,移工也是人,防疫不分族群」,呼籲縣長徐耀昌收回移工禁足令。

苑裡掀海風共同創辦人劉育育指出,這項聲明獲許多在地民眾、返鄉青年、團體組織、店家支持連署,更有許多外縣市團體加入聲援,截至今天下午,連署數量已逾1300份。

劉育育表示,苗栗縣人口外移嚴重,移工不僅支撐在地產業,許多家庭高齡長者也仰賴這群勞動者照顧,縣府針對特定族群下禁令,易造成移工被污名化,讓外界對移工投以異樣眼光,不僅無助於防疫,反而可能加深社會民眾的恐慌與對立。

劉育育說,除了家庭看護工若遇緊急外出需求,面臨進退兩難,就連嫁來台灣的東南亞新住民也因為臉孔、語調易被誤認為「移工」遭取締而心生恐懼。

劉育育指出,縣府該做的是積極輔導企業、仲介改善產業移工擁擠的住宿空間、完善隔離環境清消,並加強外籍不同語言防疫政策宣導,才是正確方向。

徐耀昌今天在疫情說明會中表示,縣內這次爆發疫情多來自大量進用外籍移工的科技電子廠,從個案數據顯示,外籍移工確診數也比本國員工高出許多,這些高科技企業是全國重要經濟產業鏈不能淪為疫情傳播鏈。

徐耀昌指出,過去屢有民眾反映外籍看護工推輪椅帶長輩外出,結果把長輩晾在一旁,逕自群聚聊天。他說,管制移工外出是不得不為之,「也是百般無奈」,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擊退疫情,這項規定隨3級警戒實施至6月28日。

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長彭德俊表示,移工禁令會視個案情節依就業服務法對雇主或仲介公司裁罰,用意即在督促雇主、事業單位及仲介公司善盡防疫管理責任,至於家庭看護工有特殊狀況需求,都可進一步反映,縣府會盡力予以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