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6-02 12:13 聯合報 / 記者鄭國樑/桃園即時報導
 
仁寶電腦桃園市平鎮廠今天上午傳出800名越南移工集體罷工,原因是不滿疑似遭不當對待、非法扣款,移工大動作引起社會關注,廠方中午11點隨即和移工溝通和安撫,了解移工們的訴求。

廠方中午一位自稱處長出面了解,雙方溝通中,移工代表強調如果公司不出理不公平對待問題,不排除下午有另外的動作。

現場移工表示,罷工原因主要有3點:1.公司對移工非法扣款,名目不清,向公司反映卻無任何結果。2.公司宿舍環境極差,長期下來移工無法忍受。3.移工將上述情況PO臉書,竟然遭到公司強制遣返,並且還要求移工支付解約金。

幫移工發聲的「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」,上午由阮神父和助理出面幫移工與廠方溝通,他們表示移工認為仁寶電腦為知名上市櫃公司,每年營業額上千億元,對移工卻如此苛刻,如今竟然打算將移工違法解雇、強制遣返,將勞基法視為無物,800名越南移工忍無可忍,今天早上決定集體罷工。

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許姓助理說,呼籲仁寶電腦誠懇與移工協商,回應移工訴求,莫藐視法規、任意遣返,將移工視為用完即丟的免洗筷。

越南移工指出,當初入境前在越南講好每個月從薪資扣除2500元為膳宿費用 ,但是入境後資方和移工訂定的契約「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及工工資切結書」卻是4000元,引起移工質疑,認為有一方一開始就沒有誠實跟他們說明,多次向資方反映卻未獲調整同時累積怨氣,決定今天採取罷工行動。

據了解,一般移工入境後,雇主會和移工簽訂「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及工工資切結書」,做為扣除膳宿費用的依據,過去有的國家政府要求台灣這邊必須全額吸收膳宿費用,但是到台灣後,資方根據台灣勞基法第22條和相關法令,仍有權和移工簽膳宿契約。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,勞動部對膳宿收費標準「建議」不超過5000元,如果勞資一方認為有必要調整,可以透過協商取得共識,過去也是有移工對資方收2500元認為過高要求協商,據此,仁寶移工如果對4000元收費有疑議,還是要透過協商保障權益,勞動局外勞事務科會居間協助。

人力仲介公司對越南移工的訴求有不同的看法,指出移工對外宣稱有800人,但是據了解是400多人,4000元膳宿費是越南政府同意而且經過越南政府在台辦事處、中華民國政府雙方認證同意,而且仁寶公司自行吸收每位移工的仲介費每個人6、7萬元後,移工伙食和台灣勞工一樣,如果移工反應伙食不好,事實上是有魚有肉、蔬菜營養均衡,還有宿舍都有冷氣應該不致於有環境、伙食不好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