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6-05 22:55 聯合報 / 記者徐如宜/高雄報導
「文山師」林文山鑽研雕刻45年,精於傳統佛像雕刻工藝,獲選為高雄市模範勞工。圖/高雄市勞工局提供
 
高雄市雕刻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文山,人稱「文山師」,鑽研雕刻45個年頭,精於傳統佛像雕刻工藝,左撇子的他,創作動作敏捷精準,在木雕領域有一席之地,今年獲選為高雄市模範勞工。他說,希望透過創意加值,持續創作出深植人心作品。

林文山14歲拜師學習佛像雕刻,在傳統嚴厲師徒制教育下,即使遇到許多困難與磨難,仍堅持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,以正向態度探索各種木材種類、質地、材紋結構、香氣等特性。他謙虛鑽研各家工法、雕刻風格及流派等基本功,奠定深厚功力,成為出類拔萃的匠師。

林文山說,佛像慈祥面容,可讓人心靈平靜,創作過程,也能獲得正能量。一般雕刻師傅慣用右手,林文山卻是左撇子,動作更加敏捷精準,「是怪手,也是快手」,包含左營萬年祭、鳳山天公廟天公生祭祀、各大廟宇建醮活動、媽祖遶境等,都能看到他的作品。

高雄市勞工局長王秋冬說,文山師深耕人文藝術領域,將刀鋒刻入歲月,擁有精湛手工技藝與不凡的匠師精神。傳統師徒制逐漸式微,他仍堅守本業,且樂於提攜後輩,相當難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