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6-09 14:25 聯合報 / 記者江良誠/南投即時報導
南投醫院到工地為勞工做口腔黏膜檢查,提醒勞工戒除香菸、檳榔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 
勞工是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無名英雄,工人努力打拚,常靠檳榔、香菸和酒精性飲料提神,這些卻是口腔癌危險因子,南投醫院推動「無檳工地」,鼓勵勞工戒除香菸、檳榔,創造經濟奇蹟更要保護自己的健康。

南投醫院最近到南投市工地,為工班師傅安排衛教與篩檢,為勞工健康把關。口腔癌共篩檢26人,還好無異常個案,也希望將這些篩檢模式,擴大到更多工地。

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,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民眾,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。根據國健署最新分析資料,國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人數有所謂的「要命」行業,發生人數前3高行業別依序為:「漁撈業」、「建築工程業」及「汽車客運業」;死亡人數前3高行業則為:「漁撈業」、「建築工程業」及「金屬製品製造業」。

建築業是口腔癌發生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,南投醫院107年開始推動「無檳工地」,徵求有意願的建築業者合作,並在工地提供口腔黏膜篩檢服務及推廣戒菸檳酒,將口腔癌篩檢深入第一線勞工作業環境,除了篩檢,也鼓勵戒除香菸及檳榔等有害物質,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,而民眾可持健保卡至醫院進行篩檢。

洪弘昌說,若出現口腔潰瘍,且傷口逾2周以上仍未癒合,且口腔內部或周圍出現腫脹、硬塊、白色脫屑的斑塊或者附近部位有痲木、疼痛感,抑或是吞嚥、咀嚼也感到困難等異常症狀時,便應盡速就醫,由專業醫師協助診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