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6-04 11:08 經濟日報 / 記者陳素玲/台北即時報導
首批純新制年資勞工可以選擇月領了嗎?答案是「要再等等」。 本報資料照片
 
勞退新制今年7月上路滿15年,首批純新制年資勞工可以選擇月領了嗎?答案是「要再等等」。

勞保局表示,因為可以選月領,指的是「提繳年資」滿15年、年滿60歲,由於6月勞退提繳單7月25日才寄出,要等雇主繳費後才算數,因此勞工要符合條件,最快要雇主繳費後、約8月才可以選擇月領,估約6萬人符合資格。

2005年實施的新制勞退規定,年滿60歲者可領出帳戶內退休金,而且新制年資滿15年以上才能選月領或一次領,若是未滿15年者,只能一次請領。

由於新制上路到今年7月才滿15年,如果要符合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,必須從2005年7月1日開始提繳到今年6月30日都未中斷,才可能符合資格。勞保局預估首批擁有選擇權的純新制勞工約6萬人。

不過這6萬名勞工,可不是7月就可以來申請。勞保局表示,選擇月領資格是提繳年資滿15年,即使從開辦第一天雇主就提繳勞退金,也要持續提繳到今年6月30日,才可達到提繳年資滿15年條件;但勞保局要7月25日才會寄出7月提繳單給雇主,雇主收到提繳單後,只要二個月內繳清都可以,要等到雇主繳單後,才能成就勞工提繳年資。

若以此換算,如果雇主收到提繳單馬上繳費入帳,則符合年滿60歲、提繳年資滿15年的勞工就可以來申請領月退金了。萬一雇主比較慢繳,甚至拖到最後一天繳費期限9月30日,則勞工就得等更久才能申請領月退。

雖然現在還不到8月,如果勞工想要先試算自己的退休金,也沒問題。勞保局已經建置簡易試算表,「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試算」,勞工只要輸入帳戶總金額及自己預估請領年齡兩項數字,立刻幫你算出「平均餘命」、「利率」、「月退休金金額」、「季發月退休金金額」。

不過勞保局提醒,如果勞工輸入現在自己退休金帳戶總額,由於今年整體基金投資收益尚未完全計算,因此整體金額會與勞工到8月申請請領時,得到的月退休金額會有出入。

至於可以完全符合勞工個人所有資料的勞退退休金試算表,勞保局表示目前正在測試,將在月底正式上線,7月1日新制滿15年時當天一定可以啟用,屆時勞工就可透過該系統,查到個人帳戶總額、月領及一次領正確金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