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04:10 2020/06/04 工商時報 譚淑珍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。圖/王德為
 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3日直言,經濟難在下半年反彈復甦,即使逐步恢復,也難達到去年水準,因此,政府繼紓困之後,振興經濟力道要加快、加大。他同時提出包括產創條例提高抵減比例、營所稅降至15%、檢討一例一休、積極與美方洽簽自貿協定(FTA)、務實修補兩岸關係等五大建言。

工商協進會3日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,林伯豐會中對疫後政府的振興經濟,從稅制、法規、能源、人才、國際與兩岸等面向提出建言。

疫情趨緩,各方都預期下半年經濟可V型反轉,林伯豐直言,他沒有那麼樂觀,隨著疫情趨緩、各國逐步解封下,經濟會慢慢復甦,但不會立即恢復到去年水平,況且疫情期間訂單斷、生產斷、供應鏈也斷的情形,要重新爭取訂單、生產安排等都不是2、3個月就能回復原貌,市場重新活化也會是一年後的事,下半年經濟要反彈復甦沒想像中容易。

林伯豐因此呼籲政府,紓困後,政府接下來的首要工作就是逐步解封、振興經濟,而振興經濟的力道要加快加大。為能儘速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動,他提出五大建言。

首先是稅制、法規面。稅制上,林伯豐再次建議營所稅率由20%降為15%、廢止印花稅,並取消非油氣類產品之貨物稅,以及股利所得稅率內外資一致等,同時也要求產業創新條例中有關投資抵減的比例應提高、並延長適用年限。在法規面上,林伯豐呼籲,再修《勞基法》檢討一例一休、放寬加班限制、外勞比例等。

二是,國際與兩岸經貿關係。林伯豐指出,台灣外貿依存度高,台灣應該要做全世界生意才是正確方向,其中,美中都是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,台灣應該與各國維持良好的關係,才有利於爭取加入RCEP、CPTPP。在台灣有很多大企業到美國投資之際,政府不但應積極與美方洽簽FTA、租稅及投保協定,也應同時務實的修補兩岸關係,重建官方包括海基、海協兩會的溝通管道,以確保台商權益不受影響。

三是,能源政策。林伯豐強調,企業不是非核不可,要的是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電價,並建議離岸風電應採競標價格,以降低電價。四是,建立產業新聚落。發展人工智慧(AI)、物聯網(IoT)等產業,以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,五是,調降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40%,以吸引國際專業人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