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5:06 2020/06/01 工商 邱琮皓
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說明最低工資法黨團版本。(圖/時代力量提供)
 
勞動部長許銘春520繼續留任,對於未來4年,她預計將繼續完成《最低工資法》與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》。時代力量國會黨團總召、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,立法的方向都是正確的,但最低工資法的部分,時代力量黨團也有提出版本,希望能參考每月最低生活費、同時納入就業扶養比,以公式的方式訂出基本工資,讓最低工資不但可以養活勞工本人、還可以照顧受撫養家人。

邱顯智指出,時代力量黨團在上一屆就有提出版本,因為最低工資是涉及勞工及其家庭工作與生存權的基本權保障,但過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都透過勞資政學委員討論方式,常被詬病淪為喊價,「強調最低工資的調整應該要有較為具體明確的基準和指標」,不應該只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,必須要將就業服樣比考慮進去。

邱顯智說,一份薪資很少是為了養活一個人,特別是邊際勞工,可能需要靠這一份薪水養活自己、還有要養活被撫養的人,「但我們現在最低工資的概念,是只能讓勞工一個人活下去」。

邱顯智在擔任律師時期,曾遇到不少嚴重職災的案件,談到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,他也相當感慨。他說,很多勞工遇到職災,常常會不知所措,職災補償範圍常無法彌補真正的損害範圍,「可能告一個民事損害賠償,還要遇到舉證責任問題、雇主脫產問題」,最後如果到頭一場空,對勞工來說其實是沒有保障的。

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重點在擴大納保範圍、調整保險費率、提高投保薪資、提升給付水準等。邱顯智都相當認同,認為這些都應該是應該要修改的方向,但希望勞動部在立法的同時,也要兼顧實務,例如擴大納保範圍是只要受雇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勞工,不論僱用人數都要強制納保,這時候就必須要考慮到如何勾稽、避免黑數的出現。

另外,在勞保基金最快在2026年破產,邱顯智認為,勞保年改是一個一定要做、必須要趕快做的重要事件。他指出,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了勞保年金改革版本,希望可以調高保險費率,逐年調整幅度,從第一年的10%開始,每年調高1%,至最高17%;調整費率分攤比例,也就是雇主、政府、勞工的比例由現行的7:1:2,調整成為6.5:2:1.5。

除了給付金額的天花板,邱顯智也主張應該要訂出一個「樓地板」,也就是明定老年年金給付之金額不得低於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之額度,才能真正地確保勞工的老年生活無虞。

(工商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