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6-06 09:08 聯合報 / 記者卜敏正/嘉義市即時報導
 
阿粧感謝移民署嘉義市專勤隊協助,讓她能帶著姊姊的骨灰一起返鄉。圖/嘉義市專勤隊提供
 
23歲越南移工阿粧2年前申請來臺當看護,年初想賺更多錢離開養護機構、自找工作當非法移工,不料同樣來臺工作的姊姊日前發生意外身亡,阿粧辦理姊姊後事後事,想送骨灰返鄉卻擔心投案被關,透過網友得知移民署擴大自行到案專案,上月初向嘉義市專勤隊投案,5月底帶著姊姊的骨灰一起返鄉。

移民署嘉義市專勤隊表示,上月初受理越南籍失聯移工「阿妝」自行到案,阿妝向移民官表示,她才來台工作2年,因為不是應原雇主,今年初因為聽信他人建議,才逃離原雇主,到他處工作。

阿粧表示,她的姊姊5年前同樣來臺工作,日前在台南發生意外,不幸墜樓身亡,她得知立即趕到台南,忍住悲痛辦理姊姊後事,卻不知道如何帶姐姐骨灰返鄉,透過網路認識一名多年前嫁來嘉義的越南姊妹,得知移民署有專案,才決定投案,希望移民署能協助她儘快帶著姊姊的骨灰返回越南。

嘉義市專勤隊說明,越南政府為防範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,近期實施嚴格的入境隔離檢疫措施,造成我國飛往越南的班機全數停飛,原本客運飛機都改成貨運使用,讓阿妝盼望帶姊姊回家的日期一延再延,直到越南政府於5月底安排包機,接回急需返國越南國人,阿妝終於順利申請到一位難求的包機機位,帶著姊姊骨灰返鄉。

移民署推動為期3個月的「擴大自行到案專案」,將於6月30日結束,專案期間採取「不收容、不管制、低罰鍰」等減免措施,鼓勵包含失聯移工在內的逾期外來人口主動投案,可以不用被收容,免除禁止再次來臺管制,僅裁處最低罰鍰新臺幣2000元,移民官也將積極協助返回母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