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最新更新:2020/06/05 13:26
 
挺著6個多月身孕的印尼失聯移工「阿娣」,透過移民署防疫擴大自行到案措施投案。阿娣表示,不想用非法身分讓寶寶在異鄉出生,要帶著腹中胎兒回鄉與先生團聚,開啟新生活。(移民署提供)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09年6月5日
 
(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5日電)挺著6個多月身孕的印尼失聯移工「阿娣」,不想再東躲西藏,透過移民署防疫擴大自行到案措施投案。她說,要讓寶寶光明磊落成長,也會教他中文,讓他知道「台灣是個美麗寶島」。

34歲的阿娣來台近11年,中文流利,先生也隨她的腳步來台當移工,但阿娣想要每天都有收入,2018年8月從台南原雇主家中逃離,夫妻兩人一起失聯,來到台北同居一處,做起清潔工派遣工作。

不過,先生去年底被逮已遣返回印尼,獨留阿娣在台北,偏偏又懷有身孕,失聯移工的身分讓她不僅就醫不便,還得東躲西藏。剛好遇上移民署武漢肺炎(2019冠狀病毒疾病,COVID-19)防疫擴大自行到案措施,阿娣決定返鄉,5月下旬從台北南下向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第二服務站投案。

挺著6個多月身孕的阿娣,一走進服務站就表明想要回印尼,她說,先生已在印尼種植咖啡豆維生,她要帶著腹中胎兒回鄉團聚,開啟新生活。

阿娣說,失聯前在台南擔任看護照顧阿公,雇主一家人對她很好,但因她盤算若從事每日派遣的清潔工作,只要不休假每天都有現金入帳,才選在工作期滿前夕逃離,雖然當時有續聘機會,但仍不告而別,內心對雇主和阿公感到很抱歉。

阿娣表示,不想用非法身分讓寶寶在異鄉出生,這些日子因顛沛流離,更不時耳聞有些同鄉淪為人口販運集團控制的對象。如今透過移民署措施投案,往後還能再入境台灣,「我會讓孩子光明磊落地成長,也會教他講中文,告訴他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寶島」。

台南市第二服務站人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,阿娣離境手續昨天已辦妥,預定7日離開台灣。像阿娣這種在防疫期間投案的失聯移工,第二服務站已受理15人。(編輯:孫承武)10906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