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5:13 2020/05/28 中時 張理國

行政院會文化部及勞動部法案報告需補強(蘇揆臉書擷圖)
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院會聽取勞動部及文化部相關報告,其中蘇揆要求勞動部所提「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」還要再行補充說明,而文化部原提「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」草案並未通過。

勞動部長許銘春4月在行政院紓困記者會提出,為協助今年畢業的新鮮人進入職場,規劃自就業安定基金編列60億元預算,凡企業每僱用1名新鮮人,每月可補助1.2萬元,共計12個月。

不過,這項方案經勞動部調整,變成雇主僱用青年薪資達2.8萬元以上,每滿3個月一次發給2萬元,最長12個月,每僱用1人最高補助8萬元。外界質疑大縮水,且該方案還要「視青年就業情勢啟動」才實施,何時上路沒有明確時間。

對於雇主補助縮水,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說明,在經費有限之下,用在青年身上跟補助雇主,都要一起衡平考量,不能全部補助雇主,有部分經費應直接用在應屆畢業生,所以第一階段是鼓勵青年來就業,另一部分可能則是針對想對技能多一點學習的畢業生,由勞動部提供一些訓練計畫 。最後,給雇主的僱用獎勵雖有必要,但實施時機很重要,要看就業情勢,才會推出鼓勵雇主釋放就業機會的措施。

對於勞動部把單一方案變成「衝就業」、「練專長」、「興僱用」共6項措施。蘇揆聽取報告後,指示勞動部仔細盤點相關方案,下次院會再提出簡報。

至於文化部的「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」草案未通過,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表示,蘇揆非常重視語言保存,認為語言就是文化,蘇揆只是希望文化部就細節部分加入務實做法,然後跟各部會研商。她說,語言的保存,尤其要注重生活上語言使用及環境的營造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