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5-24 14:43 聯合報 / 記者趙宥寧/台北即時報導

台北市勞動局籌辦「東南亞故事派對」系列活動,在台北車站南二門設置「薑黃飯塔留言牆」,邀請市民寫下祝福小語,送給信奉伊斯蘭教的印尼籍移工。記者趙宥寧/攝影
今天是開齋節,受疫情影響,台北清真寺60年來首度取消今年禮拜,觀傳局也取消慶祝儀式。不少移工一早在家做完禮拜,前往台北車站與朋友相聚,台北市勞動局則在台北車站南二門設置「薑黃飯塔留言牆」,邀請市民寫下祝福小語,送給信奉伊斯蘭教的印尼籍移工。

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長葉琇姍表示,往年開齋節會在台北車站內辦活動,邀請市民進入移工的聚會小圈圈,跟他們交流互動,今年受疫情影響,北車內廣場不能聚會,改來車站外辦留言活動,現場也吸引不少移工參與,之後會將留言牆帶回台北市府一樓ENJOY餐廳。

今年開齋節跟往年很不一樣,疫情衝擊,大型禮拜活動取消,聚餐也變得困難。來台五年的家務移工露西說,開齋節活動取消很可惜,以往都會跟移工朋友約聚餐,今年只能在線上相會;他也提到,以前有去過其他國家工作,但台灣最友善,雇主對他就像對家人一般。

另一名家務移工安妮則表示,來台工作五年,以往開齋節都會到台北清真寺禮拜,今年活動因疫情取消,改成在家禮拜後才出門,下午要跟移工朋友去內湖聚餐,只要戴上口罩,就不用太擔心。

非營利組織One-Forty也在現場舉行快閃送書活動,今天共準備140份學習包,要來送給移工,提供一套適應台灣文化的中文學習教材,認識台灣文化,也可參考線上學習影片。另也開啟好書伴計畫,透過發送學習包,讓台灣人跟移工配對,成為彼此的學伴。

截至109年3月,全台移工總數達71萬8千多人,台北市更有4萬多個家庭聘僱移工照顧家人。開齋節這天,勞動局推出留言牆活動,接下來還有「真人圖書館」、「菲律賓街區假日小旅行」、「越南輕食廚房與服裝體驗」等工作坊。

此外,北市舉行「他方的獨處練習」徵文活動,邀請市民以個人獨處經驗,想像或認識各地的移工隻身面對工作後的獨處時刻,徵件期間會穿插「移工真人圖書館」,讓市民與移工能近距離接觸,串起更多不同文化的生命經驗。徵件時間自109年5月23日至9月27日為止,得獎作品將公開發表,總獎金15萬5500元。

【活動資訊】

一、印尼開齋節留言活動

日期:5/24(日)

時間:10:00-15:00(依活動現場狀況適時延長至17:00)

地點:台北車站南二門廣場

二、療癒書寫

日期:06/21(日)

時間:14:00-16:00

地點:众樂 Lab

三、菲律賓街區假日小旅行

日期:7/26(日)

時間:10:00-14:00

地點:中山北路聖多福天主堂一帶

四、真人圖書館

日期:08/01(六)

時間:14:00-16:00

地點:众樂 Lab

五、越南輕食假日廚房與服裝體驗

時間:8/30(日)

時間:13:00-17:00

地點:众樂 La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