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時間:2020-05-24 16:15新聞引據:採訪撰稿編輯:王照坤

勞工、人權團體與外籍移工24日在台北車站外舉行記者會後走入大廳席地而坐,要求「空間還人民,自由還移工」(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)
針對台北車站一樓大廳公共空間商業化,以及可能永久禁止在大廳席地而坐的政策,台灣國際勞工協會、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與外籍移工,今天(24日)在北車南二門外舉行記者會,隨後並走進大廳席地而坐,要求「北車大廳公共化,勿藉防疫開倒車」、「空間還人民,自由還移工」,呼籲主管機關說明大廳應如何合理使用,將公共空間還給人民。

台北車站一樓大廳中央區域是一個地板為黑白色的空間,除民眾在此等車、轉乘外,假日時也有許多外籍移工聚會,但數月前因防疫需要,車站大廳禁止席地而坐,日前又傳出台鐵有意永久禁止,北車的公共空間商業化與外籍移工權益再度引發關注。

印尼移工Wiwin表示,因為很多移工的放假時間短,只能相約交通便利的地方,所以北車大廳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的地方,且因薪水不多,不可能為了一個座位跑到北車二樓的高檔餐廳買東西;如今禁令可能永久執行,但移工們卻從未被邀請參與討論,只能被迫接受改變,她說:『(印尼語原音)我很困惑為什麼移工總被邊緣化?本地人也需要空間可以坐,為什麼我們總是被做為一個理由?為什麼我們坐在大廳會阻擋路線,可是同一地點辦大型活動就不會?是不是只是因為我們沒有付錢?還是對台灣社會來說,我們這些從東南亞來的人出現在這裡,就已傷了他們的心?』

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,車站大廳是公共空間,現在卻被稱為「大廳多功能展演區」,依申請單位與使用目的,一日須支付新台幣4萬至50萬元租金,加上近來網路鄉民針對移工聚集車站的許多批評,「讓台鐵規避了公共空間商業化,乘客權益早已被賣掉的現狀」,她並強調,「爭取不分階級、國族的人,皆能自在不被歧視的生活在台灣,才是台灣價值所在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