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12-29 16:17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/台北即時報導
 
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(簡稱障權會)今天號召身心障礙者勞工前往勞動部陳抗,以輪椅接龍大會繞行館前路,要求勞動部落實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」第47條規定,建立身障勞工提早退休機制,也呼籲投保勞保的身障者應比照投保公保的身障者退休條件,保障退休後的生活品質。

障權會今天下午在襄陽路與館前路交叉口集合,以輪椅接龍形式繞行館前路,並向勞動部遞交行動陳情書。障權會表示,目前國內15歲以上的身心障礙勞動力人數為22萬9876人。勞動部報告顯示,身心障礙者平均退休年齡比全體勞工提早8歲,衛福部報告則指出,身障者提早老化年齡平均是45歲。障權會說,數據顯示身障者確實有提早老化、有提前退休的需要。

但障權會表示,我國「身權法」制定多年,勞動部卻遲未訂定身障勞工提早退休機制。

根據「身權法」第47條,勞動部因應身心障礙者提前老化,應建立身心障礙勞工提早退休的機制。障權會說,障礙者因先天或後天的影響,導致生理功能相較於其它非障礙者更容易提早退化,但勞動部無擬訂具體障礙者退休機制及配套措施,導致障礙者在面臨生理狀況提前退化的情形下,還要苦撐在工作崗位上,受到生理的折磨及工作壓力的雙重折磨。

障權會呼籲勞動部制訂完善的身障勞工提前退休機制,讓投保勞保的身心障礙者可比照投保公保的身心障礙者退休條件,可提前退休,並可自行選擇一次性全額給付老年給付或分期性老年給付。